首頁
重要公告
最新訊息
【林聰明沙鍋魚頭】
【冬菜蝦仁蛋】
【火雞肉飯】
【阿菁健康涼菜】
環境與交通介紹
宅急便服務
■ 林聰明的故事
■ 聰明紀事
■ 媒體報導
■ 地理位置
●● 林聰明 食安透明 ●●● 商品檢驗報告與營養標示
法律顧問&衛生署食安證書
森鐵專欄
:::  Home > 最新訊息 > 全文
鑑於山寨仿名仿號者多,請認明 林聰明沙鍋魚頭 標誌才是嘉義正牌人氣沙鍋魚頭創始店 分享到 : facebook plurk twitter
「不只賣魚頭 他成台灣希諾其收藏達人」感謝中時電子報報導,林聰明新設的檜木館用餐區讓您輕鬆享受芬多精。_圖
「不只賣魚頭 他成台灣希諾其收藏達人」感謝中時電子報報導,林聰明新設的檜木館用餐區讓您輕鬆享受芬多精。
2017-03-04 17:06
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170228002490-260405

 

嘉義市中正路舊稱二通,這條中正路上的舊屋大部分是日治時代所建造的,在日治時代,日本人到嘉義阿里山上開伐高山檜木,將高級檜木運回日本本土使用,在當年也造就了嘉義市成為木業城市。嘉義的耆老笑稱,當年走在嘉義市隨時都可以踢到希諾其(檜木日語)。在嘉義市中正路上,一家排隊名店砂鍋魚頭的老闆林聰明居然是個台灣希諾其收藏達人。

林聰明在接下父親林進卿的沙鍋魚頭生意後,在民國90年左右時開始帶妻小出國旅遊,後來去了日本旅遊時,在新宿附近見到日本皇宮前有兩支檜木製成的柱子,上面寫著come from Taiwan,自己心裡就很氣,為什麼在台灣的嘉義人都沒有任何的希諾其文化呢?

從日本回到嘉義後,便去向木材商詢問檜木價格,沒想到檜木價格居人是這麼高價,後轉為收購檜木舊料。開始在收購檜木時,只收購嘉義生產的檜木,起初時,只要是檜木舊收購,連檜木的品種都不了解。當越收越多的時候,開始研究檜木的品種。才瞭解台灣的檜木分成兩大類,黃扁柏與紅扁柏,林聰明詳細地說著,這兩種扁柏品種的差異性,分別是薄皮與硬殼。用更簡單的方式說,一個是看門面,一個是看內在。黃扁柏適合當衣櫥門板,紅扁柏適合當屋子的棟樑。

目前林聰明沙鍋魚頭總店所在地是日治時期就開業的「振山眼科醫院」建物,由於這棟房子老舊,林聰明開始想著要將這老屋整修,整棟木結構房屋的工程浩大,完全不假他人之手,因此整修的時間比一般房屋修繕的工期多了一倍之多。目前店內所使用的桌椅都是聰明老闆從年輕時代開始收藏的物品 ,現在紛紛派上用場,來店裡用餐的客人無不讚嘆老闆對這間房子的用心。

老房子老了、壞了、塌了,大部份的屋主都是拆掉重建,而林大哥重新維修整理加已賦予他新的生命價值。林聰明大哥才是嘉義希諾其板仔厝的維修鼻祖,聰明也笑稱環保局應該要頒發獎狀給他。

圖片來源余信賢